初壹_Dawn

afd:初壹_Dawn
主写妹叔,不拆不逆。

【妹叔】非典型重生攻略(中)


** 古风架空,皇子辛 x 少傅黎


-


“承蒙殿下抬爱,但臣不敢逾距。”黎朔故作惶恐地后退,紧接着弯腰行礼对赵锦辛以礼一拜,在行为举止上做到分毫不错。


从前的黎朔总是下意识叫着人“殿下”,偶尔情到浓时也会唤“锦辛”,虽然时不时被对方磨出几声荒唐的称呼,但哪怕赵锦辛登上了九五之尊,在非公开的场合里,黎朔从来没叫过赵锦辛为“陛下”,因为在他心里,赵锦辛的皇子时期是两人最快乐的时候。


那时候的赵锦辛会缠着他撒娇,会在疲惫的时候与他耳鬓厮磨说着一天发生的事,就连参加宫宴时遇上好吃的糕点,赵锦辛都能揣上两块给自己翻墙送来。


黎朔曾以为赵锦辛也是这样想的,但是重生过后再回头看,那段时光可能是赵锦辛最不堪的日子,顶着有宠无爱的纨绔皇子名号卧薪尝胆,甚至还要去讨好他这样一个臣子。


他以为的美好在赵锦辛看来可能是时刻警醒着他“黎朔知道太多”的刀刃,每当黎朔唤他的时候,这把悬在头上的刀都要离他更近一点。


突然忆起那夜丞相设宴,有点醉意的他回复赵锦辛时用的也是“殿下”一词,想到这里,黎朔不由暗自苦笑。自己该不会是因此招来的杀身之祸吧?


走神的表情被黎朔宽大的衣袖遮掩在后,但见了他这副怯懦模样后,赵锦辛脸上的玩味瞬间化作无趣,方才飞扬的神色也跟着淡漠下来:“黎卿好生死板,还以为能在朝堂之上和大理寺卿那个老头对呛的人,一定会更有趣些才是。”


黎朔沉默不语,行礼动作不变。看来自己猜对了,上辈子的赵锦辛大抵也是如此,对于他的好奇也是从坊间传言开始,之后的种种特别无非是赵锦辛的兴趣劲儿上来。所以才逗人玩乐罢了。


“退吧。”赵锦辛倒回躺椅上,他合上眼睛后朝人随意摆摆手,和曾经尊师重道的乖巧模样截然不同,黎朔见状也赶忙屏息敛声,在深深望了赵锦辛一眼后就快步退下。


赵锦辛对他没有兴趣,日常生活中也没有特殊的照顾,但黎朔在教授赵锦辛课业的时候却丝毫不曾懈怠,甚至由于他知道了赵锦辛藏拙的部分,还刻意将学习进程加快了不少,看到敢怒不敢言又抵挡不住对知识渴望的赵锦辛,黎朔无端升起了一股像在报复对方的愉悦感。


话是这么说,可黎朔从未想过背叛赵锦辛去扶持其他皇子,哪怕之前他在登上皇位后给了黎朔一个消迹人间的下场,但是黎朔也不能否认赵锦辛是个好皇帝,比起在权场欲海中侵染多年的其他几个皇子要好得多。


黎朔自认心有丘壑,目有山川,那么就算是为了天下家国,为了海清河晏,他也要放下个人恩怨来助赵锦辛一臂之力,而时间转瞬即逝,不知不觉他已教了赵锦辛两年有余,一个人很难潜藏本性太久,黎朔除了四处走动去活络关系,几乎是日日要与赵锦辛打照面。


深谙帝王之术的赵锦辛不难看出黎朔本质上是个怎么样的人,他不解的是为什么黎朔见他时总像戴了个假面具,明明在学业教导上毫无保留,可偏偏在日常生活中不假辞色,呆滞死板的样子让赵锦辛恨不得把对方压在身下给干到乖巧。


赵锦辛也不清楚自己对黎朔是何时动了念头,但是突然有一天在看到对方的时候,赵锦辛的呼吸都变得急促了起来,浑身的血液都在叫嚣着让他把眼前人拥入怀中,幸好他隐藏得足够好,就连自认为了解他的黎朔也没有看出来。


只是赵锦辛的态度又恢复他们初见那样,有点小坏心思,可又乖又讨巧,黎朔虽然不解,却显然对此状态更加适应,每当看到赵锦辛小心翼翼地靠近,黎朔心脏总是酸涩中带了几分释然,他们不亲密,但这是不是说明赵锦辛上辈子也没有全然在演戏骗他呢?


疑问虽有,不过黎朔却从来未试探过对方。之后在赵锦辛十七岁的生日宴上,黎朔滴酒未沾,但是宴会散场后,在赵锦辛强硬地握住他手腕的一瞬间,黎朔突然又有点飘飘然的醉意。


“黎先生,”赵锦辛站在书桌前,右手牵着挣不开的黎朔,左手于桌上布好纸笔,“我想要生日礼物。”


黎朔放弃挣扎,垂着眼用单手为人研墨,眼睛却牢牢盯在被纸镇压着的宣纸上:“臣随礼了一尊玉观音,价值不菲。”


“玉观音……”赵锦辛反复念了两遍这词,然后乐呵着摇头晃脑,拿起笔在黎朔研好的墨汁中沾了沾,“不要这个,我想要别的。”


“其他殿下就只能靠殿下自己了。”黎朔大概能猜到对方要写什么,所以表面上无波无澜,心里想着这迟了两年的宣告,算不算赵锦辛正式要把自己拉拢至自己氅下的意思。


赵锦辛却没如黎朔所想的写下“称帝”二字。


“欲揽天上月,试问明月意…”赵锦辛缓缓读出纸上字句,一双水光潋滟的桃花眼却紧盯着黎朔不放,黎朔慌张地想要扭脸避开,却被赵锦辛扣住腰身凑近吻住双唇,“黎朔,月亮会应我吗?”


黎朔对上赵锦辛眼睛的瞬间,整个人似乎都要被吸进那片深不见底的海,在两人对视半晌之后,黎朔才抖着唇,哑声应了句:


“会。”


他无法欺骗自己的心,即便最后惨死于一杯毒酒之下,黎朔也从未后悔过遇见赵锦辛,反倒是觉得如果自己的死亡能换来赵锦辛的高枕无忧,那这笔买卖至少是不亏的。


只是黎朔难免惋惜,他没有能陪着赵锦辛走过更久时间,但如果结局注定如此,那黎朔自觉应该及时行乐,于是他主动将双臂攀上赵锦辛的脖颈,闭上眼睛又复述了一遍:“会的。”


月亮在今晚被拽入尘世,但月亮却依旧甘之如饴。


显然在多了一层身体上的关系后,赵锦辛更粘黎朔了,也切切实实将他当成了自己人,有几次黎朔都恍惚是回到了前世。


“我有要事在身,约莫两个时辰后回来,黎先生能否代为照顾我表哥片刻?”赵锦辛将邵群秘密带入黎朔的府邸,介绍都没来得及就匆匆离开,留下邵群和黎朔大眼瞪小眼。


虽然上辈子两人的关系亦敌亦友,却也主要是性格导致的政论不同,黎朔此时也不能凭白对尚且无辜的邵群发难,只能以礼相待,亲自为人斟茶又将茶盏恭敬奉上:“镇北王,请。”


没想到邵群气息一滞,猛地扯住黎朔衣袖,茶盏翻下去应声而碎,黎朔还来不及不满,就听到邵群急切地开口:“黎朔?黎大学士?”


这下黎朔也呆住了。怎么邵群也重生回来了?



-



tbc. 不是…我真的要写这篇吗?总感觉又要变长了。




评论(180)

热度(61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