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壹_Dawn

afd:初壹_Dawn
主写妹叔,不拆不逆。

【妹叔】非典型重生攻略(上)


** 古风架空,皇子辛 x 少傅黎


-


黎朔最后的记忆停留在自己吐出的满地鲜血上,鸩酒一杯无色无味,却轻易葬送了黎朔的性命,他避开了无数明刀暗箭后,年仅三十四岁就位至殿阁大学士,没想到最后却葬送在了皇帝宠妃递来的一盏御赐酒里。


要说毫无提防吗?也并非如此,其实在黎朔端起酒盏时,他就早已料到了结局,狡兔死,走狗烹,赵锦辛那样杀伐果决的人,在登基之后又怎么会留着他?


这狐媚惑主、媚上欺下的污名,只要黎朔死了,那以赵锦辛的铁血手腕,剩下的一切都好说了。


但死还是很痛。从大脑连到心脏的是密密麻麻的痛楚,口吐鲜血的黎朔眼前一片模糊,他根本分不清这疼痛的源头究竟是来自于毒酒侵入血脉,还是他因为没能见到赵锦辛最后一面而钝痛的心口。


而再度醒来的黎朔躺在软榻上,他怔愣片刻,举起皙白双手在眼前反复伸展又紧握,仿佛不敢相信这一切的发生。


他回来了。黎朔重生回到了他二十四岁,也是他最初遇到赵锦辛的那一年。


赵锦辛是当今圣上的第三子,哪怕不算没有继承权的诸多公主,赵锦辛上有兄长两人,下有幼弟一人,本就处于一个极微妙的排位,而且身为贵妃的母亲早早病逝,他也没有母家作为倚仗


因着赵锦辛平日里的做派风流不羁,举止无状。虽然因为爱撒娇而颇为得宠,谁也不会在意一个空有其表的皇子。就连皇帝对于这个儿子也是有宠爱,无期待,只打算分配个好点的封地,让人当个闲散王爷虚度一生。


而只有黎朔知道,赵锦辛在韬光养晦。


在没遇到黎朔之前,赵锦辛一切知识皆靠摸索,在太傅面前不敢显露头角为保平安,最初他这幅样子也骗过了黎朔。


当时正处于朝堂斗争的巅峰,黎朔是刚踏入仕途不过三年小辈,由于他为人纯善且派系中立,所以三番五次屡遭针对,最后还是皇帝不忍,亲自指了黎朔当了赵锦辛一人的少傅。


本来单独指派人教导是太子才有的殊荣,但顽劣的三皇子没有夺嫡登位的可能性,皇帝的举动看似偏颇,其实庙堂上的老狐狸都知道,他只是想护一把自己顺眼的状元郎,不想触皇帝霉头的大臣们也就渐渐歇了拿黎朔开刀的心思。


黎朔也并未不甘心,赵锦辛乖巧懂事,凡事一点就通,平日里讨巧的一面也尽数展现在黎朔的面前,在赵锦辛致学之年的生日宴后,喝到双眼迷离的黎朔问对方想要什么作为礼物。


赵锦辛微笑着在纸上写下两个大字 —— 「称帝」


黎朔的酒都被吓醒了一半,八分醉意只留下了三分。这是他们相处两年以来,赵锦辛真正信任黎朔并卸下心防的一天,他把自己的野心毫无保留的展示在了人前,而相处中见证了赵锦辛能力的黎朔,也不得不承认对方有着配得上这野心的实力。


于是黎朔当即跪下,拜月立誓道:“臣当不负殿下所望。”


所换来的是赵锦辛轻柔搀扶起他的手,还有一个被皓月所见证的吻,黎朔的醉意又回来了些许,他听见还是少年模样的赵锦辛附在他耳边撒娇:“黎先生还像平常一样唤我好不好?全天下我只允你这么做。”


对于赵锦辛的全然信任,黎朔不负所望,不仅将毕生所学倾囊教授,更是愿意为了赵锦辛开始学着在庙堂上走动交际,众人皆以为是文人的傲骨终于被现实磨平,没人知道是黎朔终于有了行进的方向,效忠的对象。


觥筹交错之间,黎朔亲手为赵锦辛开辟出一条通向皇位的路,而赵锦辛也够狠,他对于面前的阻碍也都毫不犹豫的清平,惨死于山贼手下的大皇子,在乱民暴动中失踪的二皇子,被一把匕首捅死在舞姬床上的四皇子,每件事的背后都有赵锦辛的手笔。


黎朔虽然同情心极强,但对于赵锦辛的做法,他从来没质疑过,甚至在赵锦辛知晓大皇子已逝的那天晚上,对于尚及弱冠的赵锦辛,黎朔还身体力行去用自己来安抚对方。


以色侍君和以身饲虎没有差别。黎朔懂这个道理,可他陷得太深了,以至于在赵锦辛登上皇位,风风光光迎娶他人入宫的时候,黎朔也只是默默在府内喝酒喝了个通宵。


第二天还是和他素来不对盘的邵群冲进府里,然后把他从酒桌上捞起来的,黎朔迷迷糊糊之间,只听见邵群满脸尴尬和他磕巴着解释,说了一通赵锦辛的迫不得已,黎朔半梦半醒也不知道听进去多少。


“尘埃落定,我该回北边了……”镇北王邵群是赵锦辛登位最重要的一环,因为老皇帝的刻意隐瞒,鲜少有人知道他们是表亲关系,而黎朔就是知晓的其中之一,虽然平常邵群和他在各类见解上纷争不断,但唯有在赵锦辛的事上,两个人总是能够统一战线。


黎朔听到他这么说,总算是睁开醉眼:“什么时候回来?”


没有先回答黎朔的问题,邵群反倒是探手拿过桌上剩的半壶酒,仰头将其灌入口中一饮而尽,然后再咧嘴一笑:“边关纷争多,总是来回折腾恐有动乱,等年后再回罢。”


黎朔闭上双眼,颇为疲惫地点点头,然后一头扎回旁边小憩用的榻上,等再醒来时,邵群已经走了。


众人皆知赵锦辛和黎朔的关系亲密,但是黎朔夜宿皇宫与皇帝抵足而眠,这种事一次两次还好,可次数多了难免遭人诟病,虽然这并未影响黎朔的官职一升再升,但是从众人视线里,黎朔也察觉到了恶意。


一时间,庙堂之中流言四起,甚至还有风言风语称黎朔是靠着身子给赵锦辛睡出了一条路,描述之真实,似乎都是亲眼看着黎朔是如何辗转在那些德高望重的老臣床榻上的。


锦辛不会信的。黎朔虽然分外屈辱,可也不敢到赵锦辛面前恃宠而骄,只能一边安慰着自己,一边把苦水咽下,可这些自我安慰全在赵锦辛面前崩塌殆尽。


那天他应邀到丞相府赴宴,正推杯换盏时,黎朔还被酒水洇了半边衣裳,随后赵锦辛携贵妃驾临,表面说是陪贵妃回家省亲,可一进来就对黎朔发难:“黎大学士私下里倒是放肆。”


“臣不敢。”黎朔恭敬跪下请罪。


“你有何不敢,黎卿,是不是朕太纵容你了,”赵锦辛眯起眼上下打量着黎朔,最后一摆袖,给人留下任务,“三日后镇北王来京,黎卿就代替朕好生招待他吧。”


在群臣眼皮底下让殿阁大学士接了个迎宾职务,这无疑是莫大的屈辱,但黎朔却也毫不在意,跪地行礼时态度依旧:“臣当不负殿下所望。”


赵锦辛漫不经心点点头,揽着贵妃纤腰继续往府里走,在与黎朔擦肩而过时,贵妃同赵锦辛耳语,他人不知其言,但是就在旁边的黎朔却听得分明。


“锦辛今夜可要入臣妾闺房一叙?”贵妃唤得并不是「皇上」而是「锦辛」。


他说过全天下只允我这么做的。黎朔不是爱拈酸吃醋的人,可此时竟然凭空升起真切的悲哀。


所以后来在黎朔听到赵锦辛同邵群说“倘若没有黎卿,这皇位至少还要数年才坐得稳,黎卿自然好用,但也只是好用”的时候,他的心里居然也能无波无澜,甚至静静远离了那处。


只有在最后,他被一纸密诏传入宫,没有见到陛下,却被传唤进了贵妃寝宫,他正手足无措的时候,贵妃顶着已有轮廓的孕肚为他递上一杯酒,含笑道:“黎卿,你知道的,锦辛想要一世清名。”


而他可以称得上是唯一的阻碍,知晓贵妃来意,黎朔垂着眼规矩接过酒盏,端着它慢慢走出内室,顶着月色跪在院子里,面朝着金銮殿的方向一拜,小声喃喃:


“臣当不负殿下所望。”


黎朔生前的最后一眼留给了月亮,那是和赵锦辛第一次吻他时,和那天晚上同样漂亮的月亮。


没想到还有重生的机会,黎朔胸口闷痛,哪怕再早一点都有机会辞官远走,可偏偏回到了这接旨后,即将第一次见到赵锦辛的日子,黎朔坐在马车上想了一路却无果。


而在正式面见的时候,黎朔本来平静的心才止不住发颤。


“叫殿下就生疏了,黎先生就叫我锦辛吧,”赵锦辛天真烂漫的笑容下藏着一朵淬毒的花,就像那杯鸩酒一般的毒。



_


tbc.


** 由于非典型系列就是写来转换心情的脑洞流,虽然我写了tbc,但后续没准的啊(小声bb)









评论(173)

热度(808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